1997年11月12日,張雨生因車禍不治在竹圍馬偕醫院辭世,享年31歲,淚眼訴不盡雨生的好,頷首挽不回雨生的真,高亢的嗓音、絕倫的才華、浪漫的詩情、豐富的涵養,都隨著此刻不再復見,那年我13歲,做了人生第一個重大的決定----轉學考進了中正預校國中部。

1988年3月張雨生以金屬小子METALKIDS合唱團參加第一屆台灣熱門音樂大賽獲得團體組冠軍及最佳主唱,同年四月,以黑松沙士廣告曲『我的未來不是夢』,引起街頭巷尾廣泛的討論,同年十一月,出版『天天想你』專輯狂銷35萬張成為該年度唱片界的風雲人物。在這一年,嘴上哼不出「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的恐怕要被當成偷渡客了,雖是戲言,張雨生當紅的程度可說是不言而喻。

15歲那年,我從中正預校國中部升讀高中部,國中住校生涯中最大的驚喜,是每天晨間大隊值日室播放的起床音樂,即是張雨生的「自由歌」,身為缺乏自由的軍校生聽到其中歌詞「你不能這樣控制我的手,你不能這樣控制我的腳,你不能這樣控制我的口,你不能這樣做」總心有戚戚焉的會心一笑!

1989年三月,張雨生參演電影「七匹狼」,創下三仟萬元的票房佳績,原聲帶收錄其主唱之「如果你冷」及「我喜歡瘋狂」。同年7月出版個人第二張專輯『想念我』,隨後於八月入伍,服役以憲光藝工隊,並創下記錄成為史上最”迷你”的憲兵(163cm)。相隔2年後於1991年退伍復出,轉型成為創作型歌手, 1992年2月出版個人第三張專輯『張雨生創作專輯-帶我去月球』。但此後除了兩張在公司半哄半騙下錄製的,雨生口中的芭樂專輯外(據說雨生是臭著臉錄完大海的),其餘幾張創作專輯銷量已大不如前,雨生陷入空前的低潮。

高中部畢業後,經過軍事聯招術科考試後,我考上了政戰學校影劇系(插一下題外話,邵曉鈴女士正是我們系上先期的大學姐),滿腔熱血的我在影劇系卻面臨空前的危機,由於在軍校及系上沉重的傳統及階級制度,才讓我驚覺現實竟與想像落差如此之大,在身心煎熬下,我幾度蘊釀退學的打算,當時的我,亦陷入空前的低潮。

雨生沒有因此被打倒,他擇善而固執,堅持創作自己想要的音樂,在一片叫好不叫座下,持續發行「卡拉OK.台北.我」、「還是朋友」、「兩伊戰爭」等專輯,並從1993年起陸續參與舞台劇的演出,「淡水小鎮」、「天龍八部之喬峰」等戲中皆可發現雨生於表演方面驚人的天賦。

在數度心態上的調整下,我站了起來,選擇在侷限的空間下繼續尋求發展,我開始把注意力分散到我所喜愛的戲劇與電影,亦開始嘗試創作劇本與拍攝學生電影,自編自導學期製作舞台劇「機器老婆」,並拍攝「地下室」、「旅人」、「今年夏天」、「預言」等片(題外話2~我大一時的系主任兼班導王友輝老師在果陀劇團擔任編劇,曾和雨生多次合作過,交情甚篤,並曾同台演出”淡水小鎮”,雨生當時住院時老師還有去探病,在雨生網站中即留有雨生逝世後老師寫給雨生的文章),大四那年我去看了第五版的「淡水小鎮」,一齣我期待了很久戲,果然不負期待片尾催淚度極高,但蔡燦得和李沛旭的表演似乎不夠精準且深刻,遠不如之前張雨生飾演陳少威的第二版(可不是因為我太喜歡張雨生),也因此再度讚探雨生的不可取代。

1997年是雨生風光的年頭,一連製作阿妹兩張叫好叫座的專輯,擔任果陀舞台劇「吻我吧!娜娜」音樂總監亦大受好評(題外話三~「吻我吧!娜娜」改編自莎士比亞劇作「馴悍記」,我大二時系上曾展演該劇)。同年10月出版個人創作專輯『口是心非』。該專輯並獲1998年金曲獎「年度最佳流行音樂專輯」,誠如雨生口是心非專輯「愛情的圖案」歌詞----就在至高的峰頂我們風化了愛情
,此時的雨生站到了至高的峰頂,風化了他璀璨至極的生命。

大四畢業前夕,我曾力排眾議地爭取,將畢業製作舞台劇"給我一顆星星"中卡本特兄妹歌曲貫穿全劇的郭強生原著改編為以雨生歌曲貫穿,然而此間牽涉到許多版權與時間限制問題而作罷,但當時的我即立下宏願,有朝一日要將雨生的好藉由自己的影像和作品向世人推廣,因為雨生曾經啟發了我,我願憑己綿薄之力發揚雨生。

江淹的畫筆終究會被收走,天才如莫札特終究早逝,拿走造物者太多天賦的雨生又怎能逃避英年早逝的命運,生命不在長短,在於曾經發光和熱,在顛沛流離中,想到雨生的歌總會再度堅定心志,昂首闊步,不留一絲遺憾……

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達充 的頭像
    安達充

    玫瑰的名字

    安達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