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簡單的故事拍的雋永,深刻的故事拍的簡單,一直是我在追尋的一種東西,最近連著看完了兩岸三地的作品(蔡明亮天邊一朵雲、王家衛2046、馮小剛天下無賊)不禁好奇自己能拍出什麼樣的電影?

我的第一部電影,我想拍一點about人生的東西,猶如之前在中正堂看的法國片「蝴蝶」一樣,在簡單的故事(找尋蝴蝶)中,表達許多深刻的東西,讓大家發現人生竟是這番富有哲理,猶記得電影中小女孩問老人:「怎麼樣才能變的富有?」老人回答:「做自己想做的事」。小女孩不懂!「你還沒回答我」「我已經告訴你答案了」

是的!這麼一個難回答的問題竟如此簡單就解決了,而且答案出奇的有哲理,難道富有一定是有錢嗎,不是------富有也可以是心靈的,有時候再多的金錢都不能使我們滿足(君不見比爾蓋茲之永續經營微軟),然而心靈的滿足往往是一本書、一碗雞湯就足夠了。老子曰:「夫不爭,則天下莫能與之爭」、臥虎藏龍裡李慕白更對玉嬌龍說:「握緊拳頭裡面什麼都沒有,打開手掌你可以得到全世界」,是啊!想不到這麼難以達成的富有其實不過如此!

話扯遠了,我的人生電影才剛醞釀,我常問自己「人生到底是什麼」也喜歡問別人「你覺得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當然~大家的答案都很爛!一天,我和一個師大外文系的朋友聊到了這個話題,雖然她自己沒有什麼特別的答案,但她介紹了幾本哲學的書,卻讓我茅塞逐漸開了,她介紹了三本書分別是保羅科爾賀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和「薇若妮卡想不開」以及米奇‧艾爾邦的「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其中又以「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的人生觀最令我為之心折!他的故事是描寫一個在遊樂園裡的老工人艾迪,一輩子待在一個海灘小鎮,孤單一人。在他83歲生日這一天,他為了救一個小女孩而喪了命,進了天堂。在天堂裡,艾迪遇見五個曾經出現在他生命裡的人。這五個人逐一對他說出自己的故事,以及他們是什麼時候在人間與艾迪相遇。艾迪逐漸恍然大悟:原來,自己的生命裡一直都有別人的生命;而別人的故事與自己的故事,會在最無法預料的時空,產生交集。

因此這本書告訴我們:「每一個生命都會碰觸到另一個生命;你所付出的愛,絕對不會白費。你所遇到的人,都會以某種方式再回到生命裡。假如你認為自己微不足道,讀過這本書後你會明白: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我們來到人間,是為了與別人相遇。」

話說回來,那是別人的人生觀不是我的人生觀,所以我試圖用我的第一部電影為自己找人生觀,也為所有不知「為誰而活、為何而活」的朋友們找一個人生觀,在此感謝所有願意義務參與我演出的朋友們、男主角泰禎、淡江Iris、師大Andre,期上同學及藝術系學弟妹們,希望我的電影不會令你們失望,也不會令我自己失望。
我不是蔡明亮、王家衛、也不是馮小剛,我的名字叫做薛O懷。

于政戰學校率真樓前 2005.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達充 的頭像
    安達充

    玫瑰的名字

    安達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