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印:好了好了……馬上頒發今晚的壓軸大獎,相信大家一定猜到,沒錯,最佳男主角就是阿發……的岳父!




皇上:恭喜你啊!(頒獎)



岳父:謝謝、謝謝啊……哈哈……其實這個獎啊不是我拿還有誰拿呢?「我親眼看到他進妓院!」




零零發:等等!對不起啊!剛剛那場戲我從頭帶到尾,堪稱是水準之作、有目共睹,你怎麼會把獎給那小子啊!




佛印:哎呀,你也不錯啦,但是流於表面,就像剛剛你老婆聽你心跳那場戲啊,表情做作、略顯浮誇啊。



零零發:那些是世俗人對我的看法,你該不會也不識貨吧!



發妻:不對啊,老公,我聽心跳的時候,真的感覺不到我跟你有交流
只覺得你好像完全沒有辦法入戲,你真的不是很會演戲耶!




零零發:哎,妳……





佛印:哎,聽我說句公道話,一句就好,你不懂演戲啊!

--------------------

每當看到鹿鼎大帝的這個片段時
總有一股當頭棒喝的感覺

畫面彷彿一直定格在大二排練"徵婚啟事"時
老師在台下大喊著:你會不會演戲啊?


言猶在耳
彷彿也傳神地道出我看似荒謬的戲劇生涯
雖然身為一個戲劇系的學生
但似乎也沒真正受過什麼戲劇的訓練
只依稀記得大一的表演課一直在練花槍
甚至還反覆練唱現在回想似乎有點可笑的京劇
相關的術科中爵士舞也學了 踢踏舞也略窺一二
甚至還難堪地一群大男生跟女生們一起學起芭蕾舞
但什麼都學就是沒人教我演戲啊!!!!!!!!!!!!!!!




大一時有幸在四年級學長姐的畢業公演"千面女郎"客串一個角色
還記得當時飾演的是嚴竣冷酷 試圖利用台商竊取情報的"大陸公安"
這個硬梆梆的樣板角色表演上難度不算高
因此這次的舞台處女秀安然過關
但很可惜的當時沒有留劇照
所以只好拿後來"曉園藝術季"時飾演的警察照片來濫竽充數


不過話說回來現在還真想回顧自己當時的土樣啊^^

大二時系上公演"徵婚啟事"時主要角色多由大三學長姐擔綱
但老師卻挑中我飾演前去徵婚的"計程車司機"一角
只因為老師認為平常很愛耍寶的我演戲應該不錯
結果老師眼鏡跌破 我對計程車司機這個角色異常殊離
說來汗顏 生平搭過無數次計程車卻從來沒有認真揣摩過這個行業
甚至我一心認為自己完全不符合劇中所需的"江湖味"
是以在排演的過程中我一次一次地被導戲的老師糾正
"你會不會演戲啊?"

因此這次的公演在"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消極心態下度過了
沒有太精彩的地方
也不以為異的許多觀眾對我完全沒有印象
這次的經驗也讓我對自己的表演天份打了個大大的問號


難道我真的不懂演戲嗎?



大三時 終於輪到我們班上公演了
在熱烈的討論中我們挑中了紀蔚然老師的烏托邦L.T.D
但是在我請公假去觀摩隊呼比賽的某天
突然班上同學已經默默把想演的角色給選好了
負責此次公演的舞台監督似乎忘了我的存在
甚至明明是我們班的公演卻把幾個重要的角色都分給了學弟妹
我很悶......或許是我的拙於表演使我被遺忘吧?
只記得那次的公演我黯然的擔任燈控
那次的慶功宴我也完全HIGH不起來
只有默默的喝著酒 直到爛醉......




大四上學期的公演我選擇不再沉默
有了大三的經驗後我知道 機會是不等人的
默默等待的人只會被人遺忘
因此那次的94年冬季公演分為三個小戲
我自動請纓的擔任其中一部戲的編導
以及一部相聲劇"很難說的國語"的演出



當然 演技平庸的我咬字也絲毫不字正腔圓
惟一可取的只剩還不錯的口調能力
因此那次的公演只能說磨戲真的磨的很慘
相聲劇中不但台詞特多 發音又要講究 口調還要特好
更甭提一堆詏口的貫口絕技
我也好一陣子都在做惡夢
惡夢裡都反覆我演出時忘詞的景象
在地獄式的反覆排演下最近終於有了不錯的表現
這個段子此後也成為在同學中表演的老梗

終於"我也有代表作了耶^^"



大四的畢業公演
在我力排眾議下選了郭強生的"給我一顆星星"
本來我還野心很大的想把裡面的卡本特兄妹的音樂和象徵
全都改編成我的偶像"張雨生"
不過整個結構更動的風險太大 因此我的提案沒有通過
不過上學期終於過足表演癮的我這次安於演出男主角的同學
我也謹守史坦尼夫拉夫斯基的名言:只有渺小的演員,沒有渺小的腳色
因此這次的演出雖然只是台詞不到十句的配角
不過演出後的詢問度居然異常的高耶^^





回首大學影劇系表演歲月
表演上雖然沒有驚人表現 但也偶有佳作
編導上也摸索出一番可貴經驗
也算是不虛此行吧

回首向來蕭瑟處
也無風雨也無晴

不過
說句公道話
一句就好



我不懂演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達充 的頭像
    安達充

    玫瑰的名字

    安達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