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林夕 

作曲:符致逸 
編曲:劉志遠

趕著下班的計程車 一嘯而過
下班後不想回家的我 誰要理我
很多年之前我問 朋友來陪我 有誰來愛我

買醉的時候你認識我 最後還一起生活
為怕寂寞 我們做了很多 最沒空寂寞
偶遇你之後我說 想有人愛我 就有人愛我

可是我 不知道想要什麼 不知道擁有什麼
可能我們都寂寞 

迎面一個老尼姑走過 把路燈看破
有你在家裡苦等的我 難道比他幸福的多
現在不想下班的我 沒愛好難過 有愛算什麼

我恨我 我不知道想要什麼 我不知道擁有什麼
可能我們都寂寞

走過馬路的我說 一個人寂寞 兩個人寂寞

可能我 我不知道擁有什麼 而我又缺少什麼
我害怕什麼 怕什麼
我不知道愛算什麼 而我又算什麼 我們都寂寞

----------------------------------------------------------------------------------
雖然我自己認為自己很會唱歌
但我心中也有一首自認為真的沒有辦法唱得好的歌
無關音域 感情
而是那種濃郁而歇斯底里的寂寞
非我等純粹在ktv稱王的小咖可以詮釋
惟有公認最會用歌曲說故事的Eason
可以駕馭如許寂寞

下了班
夜深人靜的時候
接近黃昏的午後
我總愛開著低音喇叭
聽著這首歌

趕著下班的計程車 一嘯而過
下班後不想回家的我 誰要理我
很多年之前我問 朋友來陪我 有誰來愛我

畢業後這幾年
或許是工作忙碌
或許是和其他同學工作性質差異太大
又或者 他們忙 我也忙
大伙兒逐漸失去聯絡

那種疏離 當時沒有明顯的感覺
幾年之後回想  剎那間 好濃烈

想起之前看到小學同學的網誌
在闡訴人與人之間的疏遠云云
msn上滿滿的連絡人
無非打個招呼瞎扯淡之用
沒有交集 也沒有進一步往來的可能
當時覺得這觀點太尖銳 也太灰色
如今想想 卻也 好直接 好真實

舊的朋友沒有維繫
新的朋友沒有進展
於是 人與人又持續駐足於寂寞的角落

迎面一個老尼姑走過 把路燈看破
有你在家裡苦等的我 難道比他幸福的多
現在不想下班的我 沒愛好難過 有愛算什麼

託學長的牽線
這陣子認識了很多新的朋友
也是一群寂寞的人
有外國人 有快炒店年輕老闆娘 年紀比我小的外籍新娘
她們很熱情 也很活潑
這是一個很妙的組合 我覺得
每次出去都好像燃燒一陣又一陣的青春和生命
終究 大家都是寂寞的人
不過 她們也不是我可以傾訴寂寞的對象
畢竟她們 離鄉背井 負笈外地 失婚單親
她們才是真正寂寞的一群 只是她們不說

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喃喃些甚麼?
也許是無病呻吟
也許是颱風後的症候群
也許是單純想說說話
也許是憂鬱因子祟動

也或者 純粹是我在裝憂鬱

無論是何許念頭
又何妨?

只因

我們都寂寞

--------------------------------------------------------------

p.s. 還是不得不稱讚

林夕的歌詞 真是寫得好(嘆)

迎面一個老尼姑走過 把路燈看破

看破 談何容易地看破
遑論 看破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達充 的頭像
    安達充

    玫瑰的名字

    安達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