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的美好

演唱人:張韶涵 詞:姚若龍 曲:黃漢青

海的思念綿延不絕 終於和天 在地平線交會
愛如果走得夠遠 應該也會跟幸福相見

承諾常常很像蝴蝶 美麗的飛 盤旋然後不見
但我相信你給我的誓言 就像一定會來的春天

我始終帶著你愛的微笑 一路上尋找我遺失的美好
不小心當淚滑過嘴角 就用你握過的手抹掉

再多的風景也從不停靠 只一心尋找我遺失的美好
有的人說不清哪裡好 但就是誰都替代不了

在最開始的那一秒 有些事早已經注定要到老
雖然命運愛開玩笑 真心會和真心遇到


-----------------------------------------------------------------------------
前幾天 如往常巡邏時在草里漁港安檢所
看到了世界最令人動容的一篇文章

不是名人大師的書籍
不是詩人歌者的專欄
而是一封信

年近七十的老父來安檢所報案
二十三歲的兒子留了封遺書便消失了六天
最後他的車在十八王公橋附近出現
車是反鎖的
車撬開後只剩一台相機
相片裡照了一張附近海域的照片

不忍去猜測是吉是兇
不過老父出示的那封遺書
卻讓我終生難忘
這也是我生平第一度目睹
活生生的遺書.....

文字筆觸並不特別
信裡提及地
大抵是對父母致歉之意
請父母原料他的不肖
沒有敘述想要輕生的原因
只透露強烈的厭世之意

當時的我 才真正體會不忍卒讀這個詞的真義
好強烈地惆悵
生命 當真如此不堪?

我不知道我這輩子會不會有寫遺書的機會
不過我相信
那必定將是我生平最難下筆的一篇文章......

曾經太天真 相信世界上有什麼永遠不會失去的
長大後 才知道
一切的一切都會過去
包括親情 友情 青春 以及尊嚴!
---------------------------------------

關於遺書

維基百科是這麼敘述的:


遺書是一種以文字記下之遺言,當一人知自己即將離世。
寫遺書的原因

   1. 乘客知其交通工具即將出事,如飛機即將墜機、鐵達尼號郵輪即將入水沉沒。
   2. 自殺前所寫之書信及網誌。
   3. 死囚行刑前所寫之自白書及寫給家人之遺言。
   4. 絕症病人所寫之文章及遺囑等。

遺書之重要性

   1. 了解死者臨終前之心理狀態,分析為他殺或自殺,殺人兇手為誰,方便死因研判。
   2. 遺書可能附有遺囑及身後財產安排指引。
   3. 名人之遺書可能為重要歷史文獻。

遺書之格式

遺書無標準格式,為自由創作,但與其他文章一樣,要目標讀者明其義,因若讀者不諳其義,無法找作者問清楚,故若遺書作品要出版,於出版前須重讀再三,修訂言語不通及錯別字,因遺書可能公諸傳媒之故。

---------------------

最後 附上一篇動容的文章:

一封父親給女兒的遺書                                    文/邱文周


《跟女兒道別》再吃十次蛋糕就可以找爸爸了 ……

給可愛的女兒:爸爸和妳玩了好多次躲迷藏,每次都一下子就被妳找出來。
不過這一次,爸爸決定躲好久好久。妳先不要找,
等妳十四歲(還要吃完十次蛋糕)的時候,
再問媽咪,爸爸躲在哪裡,好不好?

爸爸要躲這麼久,妳一定會想念爸爸,對不對?
不過,爸爸不能隨便跑出來,不然就輸了。如果還是很想爸爸,爸爸就變魔法出現。
因為是魔法,不是真的出現,所以不犯規,爸爸不算輸。
爸爸的魔法是:趁妳睡覺的時候,跑到妳夢裡大玩遊戲;
在妳畫圖畫爸爸的時候,不管好不好看,妳覺得是爸爸,就是爸爸;
當妳拿爸爸的照片看時,爸爸也在偷偷的看妳……。

要記得,爸爸一直都陪著妳!妳已經是四歲的大姊姊了。
爸爸要拜託妳一件事,要妳照顧和孝順爺爺、奶奶和媽咪,
看妳是不是比爸爸以前做得好?

有多好,媽咪會告訴你的。爸爸猜想,我們這一次玩躲迷藏要玩這麼久,
爺爺、奶奶、媽咪有時候看不到爸爸,他們一定會偷哭。偷哭就是犯規、就是失敗。
他們偷哭,妳就要逗他們笑,不然遊戲輸了以後,他們一定會哭得更厲害了。
好不好,寶貝?妳們是同一國的,來比賽看妳們厲害,還是爸爸?

準備好了嗎,比賽就要開了!


【本文摘錄自《中國時報》比賽得獎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達充 的頭像
    安達充

    玫瑰的名字

    安達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