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獨自兒起個大早

一個人靜靜地跑到公館逛街

因為突然好想去"再生工坊"

一間專賣二手物的商店

 

我喜歡二手物

還堪用~卻可以用讓人感到舒服的價錢把它帶走

用二手物的同時有時不免猜想它的前一個主人是怎麼樣的人

會和你有志一同看上一樣的物品

也莫名地連結了兩個素昧生平的人

小學開始園遊會我就喜歡去逛跳蚤市場了

只是我一直覺得班上園遊會擺攤跳蚤市場是最無聊的

不如賣吃的一邊煮一邊叫賣得有趣

無妨 反正我扮演的是客人角色

 

接著又逛到到一間舊書店 我喜歡舊書店

以前讀老一輩作家的散文書

往往會提及他們去逛牯嶺街舊書攤的往事

時光流逝 牯嶺街已經沒有舊書攤了

 

還好 公館這裡還有!

 

可能是拜台大在這附近之故 我身蒙其惠

我喜歡這種滾在舊書叢的大學生生活

我一直遺憾自己沒有"真正"泡在書群中閉關的大學生活

即便復興崗那間藏書堪稱豐富的圖書館已被我凌虐得差不多了

而新書又太貴 有些人會堅持買新書

他們不喜歡書破舊泛黃的感覺

不過我喜歡 舊書裡有些人家寫的小祕密

或者劃過的重點 注上的小心得

彷彿在跟前一個書主來一場心靈的交流

話說之前去了張雨生逝世10周年紀念展

張雨生在國父思想課本裡很可愛地抄了歌詞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You ought to know by now how much I love you

 

看到張雨生這種俏皮不禁莞爾

原來乖寶寶好學生的他上課也會像我們一樣塗鴉課本啊

(媽的!寫到這邊為了去查忘記他是寫在那一科課本

結果看著影片眼眶突然又濕了@@)

 

我買了好幾本純文學的書

其中一本的扉頁也讓我會心一笑

哪本書叫"散文教室"

選讀了80年代當代一些好作家的作品

尤其其中也有簡禎 讓我決定一定要買

這本書其實我在以前就讀過了

忘記是高中還大學在圖書館借的

但這個版本很特別

他的扉頁貼著"阿盛寫作私淑班"的通訊錄

看來這本書曾是它們寫作班的教科書

書裡手寫的眉批註解也特別多

書裡的作家選讀也選了阿盛(楊敏盛)

也難怪阿盛老師會用他來當教材:P

突發奇想 我想連絡通訊錄裡那些

也曾衷情於創作的人

好奇他們到底是什麼模樣

當然 我應該還是不敢這麼作

 

在創作這個領域 我很早就出了局

 

創作需要的是才情 是天馬行空

偏偏我的工作內容注重的是組織 是按部就班

所以我注定只能寫些硬梆梆的文字

就像老學究胡適的才情終究不如和他亦師益友的徐志摩

其實胡適是在美國念哲學的 應該思想更奔放

但是他受到他母親的壓抑太多了

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束縛太多了

所以他搞改革 搞白話文 甚至也寫劇本反對傳統封建

他在家裡依舊是乖兒子 乖老公 不敢違背他的嚴母

他不愛江冬秀 卻不敢違背這段母親為他決定的婚姻

他太理性 也太保守 他的幽默感甚至還不如他的老師梁啟超

 

胡適為了提倡閱讀 興旺國學 他開了個書單

叫"一個最低限度的國學書目"

(http://www.cnculture.net/ebook/shi/list_hu.html)

除了列舉最低限度之外 還另外舉了個實在的最低限度的書目

意味這些書已經是最低限度了非讀不可 不然國學就真的太差了

 

梁啟超看了不太認同 幽了胡適一默

梁公說:

我最詫異的:胡君為什麼把史部書一概屏絕!

一張書目名字叫做“國學最低限度”,

 裡頭有什麼《三俠五義》、《九命奇冤》,

卻沒有《史記》、《漢書》、《資治通鑒》,豈非笑話?

若說《史》、《漢》、《通鑒》是要“為國學有根柢的人設想”才列舉,恐無此理。

若說不讀《三俠五義》、《九命奇冤》便夠不上國學最低限度,

不瞞胡君說,區區小子便是沒有讀過這兩部書的人。

我雖自知學問淺陋,說我連國學最低限度都沒有,我卻不服。

 

看了梁啟超的這段回答 我哈哈大笑

讀歷史看課本 總覺得梁啟超是個古人 是個古代的學究

事實上 他並沒有離我們那麼久

這個老傢伙也有趣的很

若有機會選擇 我要當梁啟超或是徐志摩

我不要當光說不練的胡適(當了一輩子的改革派卻是個連自己的婚姻感情都做不了主的乖兒子)

 

話扯遠了 但我想我可以當國文老師

雖然不見得比其他老師學問來的博大精深

但講講古人八卦軼事 稗官野史

我想我可以講得比絕大多數老師都來得好

 

這是篇流水文 講來講去今天其實也沒發生什麼事

我已前也很不屑寫流水文章的

但我不當假惺惺的文青 也不搞什麼文以載道

學沈三白寫寫浮生六記 寫寫癩蝦蟆吞蟲子

聊聊生活的吉光片羽 小小樂趣

其實也是件恬淡自如的事

 

結帳 舊書店老闆很開心

說很少有年輕人來買純文學類的書~新詩散文文學評論等等

送了我一張八折的貴賓卡

歸去 真得很便宜

平常買這麼多書至少要兩三千塊

如今一千元有找 可說是物超所值

未來 我也像有一間像李敖一樣的大書房

藏書萬卷 醒來就讀 讀完就睡

那種書香 想必勝過世間所有名牌香水

 

但願有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達充 的頭像
    安達充

    玫瑰的名字

    安達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