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基於對攝影的偏執所說出的一廂情願

事實上我也完全不懂得攝影

甚至連基本的光圈和對焦都毫不重視的程度

更不需要一台多專業的相機

不用單眼 不用萊卡

即使用手機取代也可以

當然 至少要照的清楚


人生閱歷到了某堂課

對於人生百態也應該有一些敏銳

我慶幸愛上電影的那幾年

我習慣於"記錄"這件事

不管用筆 還是用畫面

當然 人生還在高峰處的你也許志得意滿

認為還不到要一直回頭看的時候


但是 有一天你始終會孤單

也需要回首過去

用這些斷簡殘編咀嚼過去

在反覆的回味中取暖


竊以為

相機不是拿來自拍的

我是指動輒上百張

而且目的僅為記錄自己那種

它有重要的使命與意義

它不只記錄你

也記錄你的身旁種種

親人 朋友 愛人

乃至於這個時代


相機拍過我曾經喜歡過的女孩

和一些至今回想仍有甜味的過去

但也拍了她步入禮堂

而且新郎另有其人的不是滋味


無妨 我再記錄一切

回憶使我痛楚 卻也使我成長

懂得痛的人才學得會珍惜

我確信 未來的我會過更幸福


畢業後 同學四散 朋友離異

彼此漠不關心 偶會客套盤問彼此的生活

對於我陌生的工作環境他們總會直覺性的

賦予輕鬆或愜意的個人定義

即便實質也非大家想的那樣

不過無須置辯 工作的繁瑣與否

毫不影響人生有無意義

而在你如何經營

以及眼界放在什麼高度


猶記某次聚會不期而遇遇到某位同學

大抵亦是長袖善舞道貌岸然之徒

基於升遷到了某高司單位

客套地謙稱僥倖升官希望有機會能藉位在上級的機會照顧同學們

聽得出以寒暄照顧為名行自我吹噓之實

此類德行還在學校就看慣了 不以為忤

管他的 生活根本風馬牛不相干

這種客套的社交場合我只想以後再也不要參加


我的工作崗位雖無可觀之處

卻因我的編影專長

和近年單位大打親民及為民服務等行銷牌

我有機會在工作崗位之外施展拳腳

經營一些身外有意義的工作


走進走出舊戶眷村

噓寒問暖銀髮長者

在鄉下的小學課後輔導

在狹長的海邊清掃家園


我們一一的走過也留下了痕跡

很慶幸地 也全程作了記錄

雖然有單位行銷目的矯情成份

但過程是充實的

結果是好的

那麼一切足矣


今年的海巡服務座談又在如火如荼的籌備中

作品不見得更勝往年

因為好的作品夾雜太多不定因素

但今年比往年心情踏實許多

因為~我們為地方做得更多

也記錄了更多

一整個心滿意足問心無愧


我很期待後來的成品

即便成品不見得受人肯定

不過 我為自己上了很好的一課

關於記錄這件事


人生到處應何似

應似非同踏雪泥


我心裡很真

也許有人讀來很假

呵~who care?


別人笑我太瘋癲

我笑他人看不穿


我記錄了我的青春

和一些有血有肉的東西

這些東西

是任誰也奪不走的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達充 的頭像
    安達充

    玫瑰的名字

    安達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