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葉遊戲」裡乍聞青梅竹馬月島若葉溺斃噩耗的樹多村光

彷彿世界停格般站在馬路上不知如何面對此番沉重的情緒

直到他瞥到自幼暗戀若葉的赤石修痛哭流涕的神情

他才如釋重負地恍然大伍道:「原來...就這麼簡單啊。哭出來就好了!」


須臾間,樹多村光再也忍俊不住地淚水潰決

的確~就這麼簡單~哭出來就好了......


矯揉造作自作悲情故步自封如我

試圖借由大量的閱讀和觀影平靜自己

花了一下午獨自看了兩部電影


是的~是"獨自"!!!

曾經與人相約看電影亦是一種社交

但人際圈狹隘至今無人問哉

也好!我得以回到看電影的本質

就是享受劇情


下午看了「殺手 歐陽盆栽」

題材如小說般頗有新意

畫面運鏡構圖都有不俗之處

但仍有近期新銳國片普遍的通病--「劇情不能自圓其說」


算了~對國片好歹鄉愿點

算是有點溫馨的小品喜劇

但不得不批評,蕭敬騰的演技也實在太差了

讓我在許多關鍵的時刻完全入不了戲

幾幕難得的感人橋段也就這樣被模糊掉了

讓我不禁要質疑劇組選蕭敬騰當主角的動機

如果是明星考量我只能說爛透了

一個華而不實短視近利的團隊

才會連基本的表演都犧牲掉去換取明星光環和行銷

這樣的班底讓我對台灣電影工業有些心寒


不過我沒資格批評人家

我也不是什麼咖 或連咖都不如

我也來鄉愿一下...至少比「雞排英雄」好上少許!


不過觀影的過程我不斷聯想到架構類似的日本電影「死神的精準度」

只能說這部片真的狠狠打了「殺手 歐陽盆栽」一巴掌

些許類似的情境 無論劇情性和表演都比那盆爛盆栽好上幾番

經典的程度到甚至我看歐陽盆栽空檔時想到「死神的精準度」的橋段

都還會瞬間漾起沒來由的心酸...


好啦~不罵了!再責之切...我終究還是支持國片的

這點我支持九把刀


九把刀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創作幕後分享」裡說:


「我第一次當電影長片的導演,老實說也不曉得會不會是最後一次,所以我不想有

任何事後追悔的遺憾。尤其是女主角,她得飾演我青春期的女神沈佳宜,這樣的

女孩絕對不能被投資方以「我覺得這個角色由某某某飾演,才會有票房」硬塞給我,

真的,我從來就不相信大明星效應,我只認同好故事。

尤其是台灣,台灣沒有真正可以扛票房的電影明星,一、個、都、沒、有,

只有好電影可以打造出有質感的電影明星,並不存在電影明星讓觀眾走進戲院

支持電影的效應。 」


關於這點,我舉雙手雙腳贊成

這一席話,無疑又狠狠打了「歐陽盆栽」製作團隊一巴掌


至於晚場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就真的不負我期待了

從下午在觀眾席看「歐陽盆栽」正片前的「那些年...」預告時

我就有感晚上我會哭得很慘的


果不其然,我嚎啕大哭了!

幸好我是一個人來的

我才能哭得這麼痛快,這麼沒有負擔

痛哭的點我想除了因為劇情深切感人外

大抵是因為也勾起我一些深刻回憶

以及順帶釋放最近累積的壓力吧?


我不喜歡爆雷

所以不會在別人沒看過影片之前

在網誌裡透露劇情

只能說在這部片裡九把刀的才華和巧思展露無疑

一點也不愧他自己說的:他把所有他喜歡的元素都放到電影裡去了!


選角選得真好,尤其是男女主角

男主角是素人,女主角雖入圍過金馬獎但也稱不上紅

更甭提蔡昌憲敖犬郝劭文鄢勝宇王彩樺趙哥這些生動得搶戲的稱職綠葉

我想導演之於戲真的是相輔相成

所以我一點也不懂得「雞排英雄」怎麼可以把重疊的班底

蔡昌憲王彩樺趙哥這些人拍得這麼low


大抵上「雞排英雄」和「歐陽盆栽」犯了一樣的錯

不重視主角的表演和劇情合理性

只企圖用一票諧星營造一些不屬於劇情主線

純屬為搞笑而搞笑的刻意鋪梗


相較而言~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笑點和劇情就堪稱完全融入

不但自然,而且魚幫水,水幫魚

不像上述兩片,笑點劇情各為其政殊不自然!


好像我也不該一昧主觀哄抬「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好

只能說它的劇本就很強大

少年少女青春愛情熱血

有過那段歲月的觀眾誰能不為它熱切產生共鳴


所以它副標下的真好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沈佳宜」


因為我也有過,所以我痛哭

好多歷歷在目的畫面浮過眼前

走過青硐的鐵道,放過平溪的天燈

幼稚推打的畫面,為他人作嫁衣的心酸


真的~好貼近好貼近

大四時,我也曾經想拍過這種電影

拍到了一半,未完成!!

我沿襲了歷史上失敗者的通病

虎頭蛇尾,半途而廢

註定了我成為人生的失敗者!

所以我好嫉妒九把刀

能拍成我心中未完成的美麗宏圖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我心有愧,壯志未酬

看來我這輩子註定是小人命了!


好多想說的話

好多想作的夢

沒有人支持我

也沒有人了解我

我關在象牙塔裡成懦夫受萬人恥笑


無妨~最多我把心扉再關得更緊也就是了!

至少~我還有淚水可以洗面

感謝九把刀,感謝「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我把好多陰霾好多沉悶丟到裡面

一起打開水龍頭噴了出來

絲毫不理會鄰座的觀眾因我的潰決而受驚


因為~我頓悟了!!!


原來...就這麼簡單啊。哭出來就好了!


p.s看完電影心情還沒平覆

    思緒尚亂所以語無倫次

    可比諸葛亮「臨表涕泣,不知所云」

    因為我真的不知自己所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達充 的頭像
    安達充

    玫瑰的名字

    安達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