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搭錯車"要算是國片史上一段空前的輝煌經典
當年不僅在台灣大紅 ,還在香港得到不少獎項
這部片除了劇情感人之外
電影音樂的成功更是相得益彰
作曲者包括有李壽全、羅大佑、梁弘志、侯德健
盡是當時的一時之選
不僅寫下五個月內重映八次的記錄,創造台幣四千萬票房,
亦獲得金馬獎十一項提名、四項得獎,叫好叫座。劇情動人之餘,
由蘇芮代唱的「酒干倘賣無」等六首歌曲更風靡一時,至今仍耳熟能詳。

《搭錯車》故事大概:

本片是臺灣影史上最著名的一部歌舞片,
造成了5個月內8度重映的空前紀錄。
侯德健和李壽全等人創作的插曲《
酒幹倘賣無》、《一樣的月光》、《請跟我來》至今仍廣泛流行。
孫越在片中飾演退伍老兵啞叔,他偶然在街頭拾獲一名女嬰,
。不料婷婷玉立的劉瑞祺成為紅歌星之後,
竟然遺忘了啞叔對她的恩情。
劉瑞棋在最重要的一次演唱會開始前幾分鐘 ,
得知孫越重病生命垂危,但不得不上台。
演唱的正是這首《酒矸倘賣嘸》鏡頭在演唱會的劉瑞棋及重病的孫越間交互穿梭,
形成最感人的一幕。


而這部戲的編劇正是大名鼎鼎的香港鬼才"黃百鳴"
乍聽此名大家可有點陌生
講"開心鬼"系列的朱秀才(朱榜眼)大家可能會比較有印象
(他也演過家有喜事 愛看港片的一定看過他)
同時他也是我最喜歡的香港演員



不過大家都知道他很會演戲
一定想不到他也是個出色的編劇
他曾經編過"家有喜事"系列、"開心鬼"系列、"最佳拍檔"、
"靈氣迫人'、"我愛夜來香"、"八星報喜"等作品
算是創作喜劇的箇中好手
但鬼才如"黃百鳴"絕不屈就於只能編喜劇
在多部喜劇成功之後他在不顧反對之下
開始嘗試悲劇
而他嘗試悲劇路線創作後的作品竟支支經典
第一部就是他以48小時的驚人速度創作出來的"搭錯車"
此片也讓男主角孫越奪得當年的金馬影帝
而事實上孫越"啞叔"的角色確實演得好
連香港老戲精吳孟達亦不諱言自己很想挑戰"搭錯車"裡"啞叔"這個角色
沒有對白語言 只靠表演和眼神詮釋對養女的關懷
可謂之演技的"最高境界"!!!!!!



黃百鳴所寫的第二部悲劇叫"何必有我"(台譯"肥貓流浪記")
這部應該有很多人看過
由鄭則仕在片中飾演一個心地善良而極有孝心的白癡
鄭則仕唯妙唯肖的演技使他奪得一九八五年的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大獎
老實說當年我看這部片時有哭
片尾肥貓瑯鐺入獄逕自唱著「世上只有媽媽好」時催淚指數高達一萬
害我一直到現在都很不敢聽到這首歌
也不敢看第二次 怕又會哭很慘= =



黃百鳴所寫的第三部悲劇則叫"阿郎的故事"(台譯"再見阿郎")
由杜琪峰執導,周潤發、張艾嘉、黃坤玄和吳孟達主演,
配樂則找上了羅大佑
所以此片也紅了羅大佑的『戀曲1990』和『你的樣子』
周潤發在本片中演技發揮的十分精彩,榮獲當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再見阿郎》故事大概:

阿郎(周潤發)是一個賽車手,
與出生豪門的波波(張艾嘉)相戀進而未婚生子。
然而阿郎將心思都擺在賽車下無暇照顧波波,
在波波臨產前阿郎因為車禍撞死警察而入獄。
後來因為波波母親與醫生串通嬰兒-波仔(黃坤玄)已死,
波波因此離開了香港到美國,而阿郎在獄中痛改前非,
出獄後接回在孤兒院的兒子波仔相依為命。十年後,
波波回到香港才知道波仔是自己的孩子,
而希望與阿郎商量將他帶回美國.......




這部片也很經典
片末周潤發賽車出車禍
然後羅大佑"你的樣子"歌聲一出
催淚指數又破表了
黃百鳴你真的是太會編劇了>//////<
而且說到這裡眼尖的大家一定不難發現
黃百鳴的三部悲劇 造就了三位影帝
也算是絕無僅有的奇蹟了!!!


不過他現在也老了:p

話題回到搭錯車

演唱插曲的蘇芮當年以「茱莉」之名演唱西洋歌曲十年,
好友黃鶯鶯已名滿歌壇,她仍寂寂無名。
偶然間,導演虞勘平聽到蘇芮的聲音,認為唱功非常了得,
足以擔當重任。然而,蘇芮數年前曾出過唱片,但並不成功,
唱片公司認為當時青春美麗況且不賣,現在機會更渺茫,
紛紛勸改變主意,並推薦其他青春派歌手。
阻力雖大,導演卻堅持不換,「新藝城」主管支持他的「一意孤行」,
決定從製作費中撥出一百萬,與「飛碟唱片」合作灌錄原聲帶。
電影上映後,蘇芮具爆發力的聲音立即引起港台矚目,
掀起「蘇芮風」,滿街滿巷都是她的歌,演唱會、秀場滿檔,
在台灣是「一樣的月光」、香港為「酒干倘賣無」。
(因為作曲者侯德健寫完《酒干淌賣無》後投奔大陸 該歌在台遭禁播)

《搭錯車》裡面的五首歌,首首動聽,有李壽全的「一樣的月光」
羅大佑的「是否」、梁弘志的「把握」和「請跟我來」
當然還有主題曲「酒干淌賣無」
其中「一樣的月光」一曲當時紅遍台灣
這首歌寬廣的音域一直到現在還是女歌手驗證唱功的一首挑戰曲

這禮拜"超級星光大道"中陳浩偉+古孟杰有挑戰這首歌
不過我只能說差太遠了
完全無法唱出這首歌的遼闊與大氣
翻唱這首歌的歌手中除了阿妹理所當然成功演繹之外
以下幾段影片也是不錯的copy

一樣的月光/迪克牛仔+動力火車


楊培安翻唱《一樣的月光》


卓義峯+楊培安-一樣的月光


卓義峯+黃中原-一樣的月光



其實一開始我寫這篇網誌的動機
純粹是看了星光大道覺得陳浩偉和古孟杰的合唱欠佳
才想說po文貼幾個我覺得比較好的版本上來和大家分享
但我這個人太喜歡裝懂和借題發揮了
所以拉拉雜雜講了一堆電影的典故
搞到後來變得喧賓奪主好像在專文介紹電影:p

So what?
看網誌的人就當長知識吧
畢竟8、90年代的電影真的是太經典了^^
也喜歡看港片的人也歡迎和我分享心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達充 的頭像
    安達充

    玫瑰的名字

    安達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