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對蔡康永的認識大概大部份是從"康熙來了"這個節目開始
而我則是小學時就開始對他感興趣了
不喇叭 真的!!
小學五六年級時我就常在看他主持的"翻書觸電王"這個節目了
當時我們的班導師也很喜歡蔡康永
所以這個節目也是我們會閒聊的話題之一

"翻書觸電王"這個節目我竊以為是當年超優質的節目啊
內容從漫畫文學小說到電影 無所不談
完全沒有一般文學評論節目的沉悶
康永哥愛看漫畫從以前就如此
(以前在節目中就曾討論過幽遊白書灌籃高手和金田一等漫畫)
所以一直到現在他的網誌中也常常會提到火影忍者和死亡筆記本
算是個不折不扣的漫畫迷

其實蔡康永所學算很雜
他是加州大學的電影碩士
負責電影製作的實際工作
曾與香港的關錦鵬、許鞍華合作過電影編劇
較為人知的作品是「功夫皇帝方世玉」
也曾參與藝術電影「阿嬰」製作

他主持節目的特點在他很用功 言之有物
鮮少會有因對話題完全不懂的冷場畫面
他的訪問機智流暢 幽默中不失誠懇
所以他也很適合主持談話節目
我也一直是他所主持的"真情指數"的忠實觀眾

他的文筆並不像其他現代作家那麼犀利
但溫情中卻有後勁
他只是選擇把沉重的話題溫溫的處理罷了
反覆咀嚼之後 卻有餘味
所以我也推薦他的創作"LA 流浪記" 和"那些男孩教我的事"



雖然我也很喜歡"康熙來了"這個節目
但是比較起來
我還是喜歡主持讀書節目和學生有著良好互動的知性康永
看著蔡康永跟著如雨後春筍竄出的通告藝人一起聊八卦談醜聞
不斷focus於走光爆乳素顏爆料等腥羶色題材(雖然大家都愛看:p)
也不禁擔憂那個細膩有質感的蔡康永會不會有所變質

不過我相信以康永之能 他自有定見的!!!

聊到"康熙來了"的蔡康永就不得不提到前陣子他引起的喧然大波
就是他前陣子在節目中頻頻嫌來賓品味娘 行為舉止不夠man
甚至要許建國在節目上大喊「我就是個娘們」等引起反彈
遭酸:「很娘的主持人竟笑來賓娘,也不想想自己!」
並指他身為同志,竟也消費社會對同志的刻板印象,令人不解。

關於這點
蔡康永的反駁文字很漂亮
也應驗了我所形容他"溫情中卻有後勁"的境界
佛地魔」? 還是「那個人」?,二論對抗性別歧視

這就是我心中真正漂亮的文章
不尖銳 卻一針見血
不討戰 卻能說服人
不喧鬧 卻鏗鏘有力
不強辯 卻歷歷在目

勇哉康永 看來我也要以此為目標萃練我的文筆



話題回到"翻書觸電王"
我心中當年的超優質節目
最近在網路上發現到以前的視頻
那一集的來賓竟然還是我生平最愛的偶像張雨生
真是令人振奮了

前陣子在ptt的雨生版上
大家還正搭上豬哥亮的復出熱
熱烈地討論張雨生不知當年有沒有上過豬哥亮的節目
雖然無緣目賭張雨生和最近正夯的豬哥亮過招
但是透過"翻書觸電王"這個節目 寶哥得以和當年青澀的蔡康永交過手
                                                                               
寶哥出道的早 網路上能找到的影片很多
所以瓜哥菲哥帆哥乃哥小哥小燕姐哈林哥甚至到李茂山都訪問過他
倒是大家比較沒緣看到寶哥和一些後期的主持人過招
總算在寶哥後期有上過一次翻書觸電王
張雨生親自介紹了"兩伊戰爭"專輯名稱的由來
也分享了自己對"倪匡小說"的看法
                                                                               
而且康永哥眼睛還滿利的
發現了寶哥"借養樂多澆愁"的梗
話說看過"最愛的人傷我最深"這部mv這麼多次
還沒發現原來寶哥在mv裡一直喝養樂多耶~~
                 

                                                             
兩個經典人物的交手
不但空前 而且絕後了
(寶哥已矣 安有以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達充 的頭像
    安達充

    玫瑰的名字

    安達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