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勢,我也是艋舺人!!



有人說:這部片在標籤化艋舺
刻板地把艋舺和色情暴力連結在一起

但身為艋舺人 我不得不承認
色情與暴力確實是艋舺歷史上的一段原罪
甚至到現在 艋舺的街頭流鶯依然徘徊
青少年的鬥毆也不曾間斷
那有時代的意義 一昧掩飾不會讓大家忘記這段過去
勇於檢視自己 艋舺人才能走得出去

就像義大利也不是全國都是黑道
但黑手黨的猖獗也是不爭的事實
美國好萊塢電影「教父」的上映讓義大利黑道名揚於世
好的電影在刻劃時代 而非粉飾太平
君不見「英雄」一片因粉飾苛政,美化暴君
反成為了一部附庸風雅政治宣傳片

幸好豆導沒有為了艋舺的人民觀感
把「艋舺」拍成了一部彰揚龍山寺佛法
溢美華西街蛇肉的優美形象片
否則 我應該會當場撕票走人吧

也有人說:這部片劇情地方性薄弱
同樣的劇情搬到別的都市上演也說得通

是嗎?至少我認為在夜市買碗魷魚羹
就能因為派系問題大打出手
這就是華西街 廣州街的道地艋舺風味
我不知道這種地方野性搬到逢夾夜市六合夜市是否還能自圓其說
至少我知道 這種劇情發生在艋舺
它就非常合理

和看「海角七號」 「九降風」不同
看戲的同時我沒有當初認識恆春海景 新竹風情的新鮮感
艋舺的每一條街 我都熟悉異常 如數家珍
所以我格外入戲 連追殺的場景 我都可以想像我在那一條街道奔跑的熱情
這是在地人的在地情


談談幾個主角:


很多人說演蚊子的趙又廷是敗筆
的確 他洋化的形象 滿口的國語
的確和其他幾個角色很不搭
不過他是轉學生 不是艋舺人
他何須和其他人一起三小來三小去呢
至少 他把蚊子對黑道的懵懂和單純演得十分入味
至死才發現 他加入的是義氣 是朋友 不是他以為的黑道
況乎 原本量身打造的蚊子藍本是沒表情魔人周先生
幾場激動大哭的戲看來給周董演不會更好
兩相比較 趙又廷至少堪稱恰如其分



阮經天 想不到他這麼能演
原以為習慣台灣偶像劇重口味的他
會演得油里油氣的
想不到阮把和尚豪氣卻內斂的心理層面拿捏得如此精準
不過豆導很壞喔>//////<
偷偷把和尚人格特質加了一點BL特質
怎樣?這個年代賣座電影一定要有同志元素嗎?


鳳小岳 從「九降風」時期我就在follow他了
當初看「九降風」就令我深感這群新演員潛力無窮
如今王柏傑參予了港片十月圍城的演出 口碑不俗
鳳小岳又挑大缸演出劇中的重要人物太子
可以說是台灣新演員起飛的時候了
沒錯 鳳小岳不諳台語 以一個身為艋舺角頭獨子的角色略感彆扭
不過他也把二世祖虛有其表的角色演得活靈活現
(有GETA罩的時候屌的二五八萬 GETA死了就整個變俗仔)
加上他帥得很有味道
看來未來幾年是鳳小岳在電影圈殺出一片天的時代了



配角就不多聊了 老演員都恰如其分
不輸好萊塢演員的生動詮釋
幾個年輕配角雖然深獲好評
但陳漢典和黃鐙輝的搞笑形象深植人心
所以就算他們表演得很認真
觀眾一看他們出場就會想笑
這種笑會讓觀眾瞬間"疏離"
這種脫離是劇場的大忌啊
或許是商業考量 不過我不大推台灣諧星演非喜劇的電影

不是我把他們定型 因為他們讓我感到他們也不夠入戲
吳孟達也是喜劇甘草人物 但他演感情戲我不會想笑
那就是收放自如 這是台灣很多綜藝咖還差很遠的地方

最後聊聊片中我最喜歡的幾個地方


1.大舞廳的復古feel 愛情陷阱超high
  Air Supply情歌永不褪流行 (空中補給我超愛^^)
  看來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這首歌又要再紅一次了


2.蚊子和小凝的感情戲 那種超越性慾的純愛讓我心折
  共聽耳機的美好只活在記憶裡面了.....

3.蚊子的媽媽明知蚊子被退學 去畢業旅行是騙人的
  不但不猜穿他 還問他錢夠不夠用 這段後勁很強
  親情梗是劑猛藥 同我看舞台劇"笑、醜" 時
  祖母看見男主角皮包沒錢時偷偷塞進鈔票的小動作
  一樣讓我鼻酸

4.和尚要開槍時 蚊子張開雙臂
  和尚也可能知道蚊子會暗算他
  但他選擇相信 去擁抱他
  和尚再勢利 他心中還有兄弟 還有義氣
  這一瞬間我哭了 我看到人性的醜陋 和最美好
  這是男人的哭點 所以難得我比我妹先哭了
  也幸好和我看電影的是我妹
  所以我可以肆無忌憚的飆淚

5.片尾 回溯:
  五個人在屋頂
  「因為五隻手指頭握起來,才是一個拳頭。」
  又觸到我的哭點了 我的哭點真低阿!!


最後小小抱怨

用和尚(阮經天)的血來象徵櫻花飄下來那段略顯矯情
又插入小凝接客那段有點中斷我的情緒
幸好我哭點低 差點哭不下去

不過好戲就是好戲
艋舺雖然曾經充斥色情和暴力
但是它有你們不能感受的獨特風情
還有~~~

就是義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達充 的頭像
    安達充

    玫瑰的名字

    安達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