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鼎大帝裡,垂垂老矣的四大高手在紫禁城巔決鬥
卻被有眼不識泰山的大內密探靈靈發阻止
還質疑白雲城主葉孤城的"天外飛仙"密笈是一本爛書
後來事實證明了四大高手的貨真價實
但也足見 千古風流人物的不符存在
幾十年的殘酷時光 多少人還會記得妳

誠如蘇軾在"赤壁賦"之言----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



會聊到這些感慨之處在於
前陣子和認識了十幾年的老同學Allen聊天時
聊到高中時代 那些轟轟烈烈或者雞毛蒜皮的事
那個正值升學 彼此課業壓力競爭很重的時代
那時的我 大概還在沉迷社團 和自以為是的小說創作
沒有參與到班上功課好的幾個人的恐怖鬥爭
為了爭取個人成績 互相攻詰 挖人隱私道人長短
把對方的電子辭典藏起來 偷走別人的參考書
種種現在回想起來會笑掉大牙的種種離譜事跡也屢見不鮮

另一群人 則是像我這種
沉迷於課外事業
舉凡朗讀寫作辯論軍樂隊之類的
尤其說到這段則不能不提到此中的翹楚盧同學
經營到擔綱南部論社團幹部聯誼會會長程度
出現在校外 被眾多友校學弟包圍
走路都會有風的境界

相對來說 老同學Allen在這個圈圈裡毫不出色
也沒有足以掛在嘴邊的事跡可言
但聊到此間 他很自豪地說:"不過那些人,還有誰有像我們兩個一樣笑著到最後?"

的確~人生是一場耐力的比賽
不管你前面衝刺的再快
沒辦法跑到最後也是徒然

沒錯~剛剛提到的
不管是拚功課的 搞外務的
十幾年下來都紛紛因為外在乎環境或個人因素
退出我們所在的這個生活圈
結果也似乎都不太好

Allen的"笑著到最後"之說 未必沒有他的道理

前陣子在網路上 看到了一個當年在辯圈算同期辯士的網誌
彼此並不認識 但我知道他這個人
當年也混出過不小的名堂
得過最佳辯士 當過不少大比賽的裁判
也曾在幾百人的舞台上 幾百對眼睛的注視下侃侃而談

洗盡鉛華 在網誌和相簿中 他騎著機車每天為生活奔波
過著平凡的業務員生活 並不是認為他過得不對或不好
誰不是過著為五斗米折腰的生活
但看著現在 想著以前
學生時代那種人前的光芒散盡
現在還剩下什麼
難道人生就這樣 無法再攀到更高的高峰?
現實的殘酷 也歷歷寫在你和我的背上
當年登高一呼 睥睨一時的盧同學
現在也成為平凡的銀行行員

曾經一度我認為他會成為明星的
至少是政治明星
沒有?還沒有?
我不知道~現實否決了太多我以前的崇高夢想了!

而我呢?
每個階段都默默經營著自已的小小人生
雖然侷限在很狹隘的工作圈裡
不知道從哪裡跑出來的使命感
在每一個階段都會鞭策我做更多的事
國高中時的拼命創作投稿 參加校內外文學獎
高中發展的辯論圈生活 學吉他 玩音樂
大學學戲劇 搞電影 開始嘗試劇本創作等等
每個階段總有開出一些勝利花朵任我採擷
收穫了一些勝利果實
但這些 還是會成為過去
我的人生 難道就只有這樣嗎
我能笑著到最後嗎?



若干年後 也許我也會成為那些過氣的所謂高手
被人們所遺忘
但這絕非我所願
我需要更多的熱忱 更多的力量
延續我的生命 我的能量

也許我終將被人遺忘
但至少要留下一招半式"天外飛仙"供人所景仰
才不枉費 白白走這一遭啊

一九○九年,汪精衛謀刺清攝政王
失風被捕,下在獄裡,曾作五言詩一首,以明心志:

慷慨歌燕市,從容做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

如果生命不能更有價值
我也情願,引刀成一快,不負這少年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達充 的頭像
    安達充

    玫瑰的名字

    安達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