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史上發生了這麼大的劇變
災難地點又位在我服務單位附近
的確令我不得不為之色變

這幾天新聞沸沸揚揚地報著相關訊息
我本不忍卒讀 然又難捨關心之意
看著罹難者家屬哭得肝腸寸斷
心頭也不禁湧起陣陣酸意

生死有命 富貴在天
此言雖然看似迷信消極者言
但造化確實弄人
誰又能想到一趟平凡無奇的車程
竟會成為一趟人生不歸路呢
天災諸如地震土石流山崩水災
又豈是凡人肉體之軀可擋

縱再身驕肉貴之徒
遇天災如此 又豈能倖免
大自然如此可怕 生命如此無常

真的 對人要更好


真的想不透世上仍有如此多跋扈之徒
稍稍得志
便睥睨天下 眼高過頂 自恃甚高 目中無人

我也有少不經事 恃才傲物的年歲
(縱本人無啥才)
但年方二十多載 早經社會洗練
也知人外有人天外有人之理
亦明 修身養性守愚藏拙之理
更何況古有名鑑

子曰:"
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

真不懂世上哪來如此多的膚淺之徒
逞強鬥狠 目空一切
再偉大的人和卑賤的人死去 又有何異
還不是塚中枯骨

罷了 何必和這些人一般見識呢?

此際 我荒謬地湧起金庸小說中
描述
九陽真經中要義的幾句話

「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岡。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
「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

想到此理 方才釋然
反正惡人自有惡人磨 隨它吧
但求求仁得仁 問心無愧就好了

見賢思齊,見不嫌則內自省
或許我做人方面也有可以更謙和之道
莫淪為同等狂妄之人
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不過,悲慘的災難中
亦有感人的一幕
郭文漢和女友李姉霙這對情侶殉難前
仍禍福與共 生死相依 直叫人動容
相信來世她們還可以成為一對同命鴛鴦

他倆至死不渝的愛情
正是趙孟頫的夫人管道升作的那闕《我儂詞》的最佳寫照

你儂我儂,忒煞情多。
情多處,熱似火。
捻一個你,塑一個我。
將咱兩個一起打破,用水調和。
再捏一個你,再塑一個我。
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我與你,生同一個衾,死同一個槨。

郭文漢和女友李姉霙的屍塊一起火化,
小倆口再另一個世界永遠在一起。

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再不分開

他們沒有經歷長久的生命
卻擁有了 一段     令人動容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達充 的頭像
    安達充

    玫瑰的名字

    安達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