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承認 在我初窺電影門徑的那幾年
也曾經覺得朱延平導演的作品不入流
甚至到有點鄙視的程度
這幾年我開始研究電影史
開始鑽研港台電影圈的來龍去脈時
我才漸漸感受到
朱導的偉大之處

朱延平導演素有「台灣的王晶」之稱


事實上
朱延平和王晶也確有相似之處
就是他們拍電影也曾滿懷理想
但他們後來都決定"商業"才是他們要的路線

王晶的老爸王天林,人稱天林叔,早年也是電影導演


王天林一心從影 想拍出一些有質感的電影
然而天林叔的導演路並不順遂
拍電影充滿理念 追求質感
卻為了理念揚棄了商業 作品並不賣座
因此賠了不少錢 並不得志

這一切看在幼年的王晶眼裡
他決定長大他不管別人怎麼想
他要當一個"會賺錢"的導演
所以王晶的導演路上不乏批評他的作品低俗.商業化
但王晶不以為忤
因為他要的是會說話的數字
事實也證明王晶的確是香港數一數二賣座的導演
無數現今大牌影星不乏都是演王晶作品而紅的

故香港影界一直盛傳一句話
"想紅找王晶;想得獎找王家衛"

王晶票房之佳可見一斑

而朱延平則是非科班出身
曾因為了與幫派切割就讀陸軍官校
三個月就因受不了軍校體制和折磨翻牆被退學
在就讀東吳大學英文系期間
因為東吳離中影製片廠很近
朱延平有空就到中影當臨時演員
後來慢慢做場記,副導,對電影產生興趣!

朱延平30才正式執導
第一部當導演的作品「小丑」就一砲而紅
更捧紅了諧星許不了
接著他陸續拍了許多商業片
直到1990年他看到了台灣作家柏楊所撰寫的戰爭小說異域深受感動
決定好好拍一部讓人感動的電影
朱延平從影以來一向只求賣座不求得獎
直到《異域》這部叫好又叫座電影的問世
朱延平才開始認真審視得獎的可能性



這也是他唯一一部不為「賣座」作為定位的作品
但《異域》卻沒有在金馬獎拿下任何獎項
反倒成了當年度最賣座的國產電影
也讓他終於看開了得獎這回事
繼續為票房這個初衷而努力

朱延平如是說:
「最用心拍的沒拿獎;沒期待票房的卻賣座;真是沒能說個準的,沒拍出來誰知道?」


事實上他後來的確還是拍了一堆極為賣座的電影
新烏龍院票房賣了2.6億
童星釋小龍、郝邵文四五年時間內主演了的十部電影
僅在台灣就創造了10億台幣的票房
更外還有七匹狼.遊俠兒等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的經典影片

可惜近年他的作品一直有嚴重的重複與抄襲情形
另外過於老套不求創新也是他的作品在近年來逐漸失去觀眾緣的主因之一
《人不是我殺的》創下台北市總票房僅有2280元新台幣的最低紀錄,換算當時台灣電影票價,約僅有10人左右觀看
《一石二鳥》創下台北市首周票房只有13830元新台幣的紀錄,換算當時台灣電影票價,約僅有58人觀看

另外是去年由周董翰林志玲兩大卡司主演的刺陵更慘賠了一億多

我也曾責怪朱延平近年的不思進取
愛之深責之切地怪朱延平一直在玩老把戲吃老本
直到看了《沈春華Life Show》訪談時
朱延平坦承票房失敗
甚至害周杰倫和林志玲被網友譏為「票房毒藥」令他非常自責
陶大偉甚至偉透露他每次談到《刺陵》都愧疚得掉淚,令我對朱導另眼看待
原來朱導他也是真性情
他不是不為 或許是能力有時而限
他終究老了 有些東西跟不上現在的新電影了
誰不會有江郎才盡 吃老本的時候了
但人有三兩三 那幾套也夠他吃了
朱導的新作《大笑江湖》在大陸大賣了一億六千多萬人民幣
老兵不死 他還有舞台
我們呢 到了朱導的年紀 還有這種韌性嗎?

我想朱導跟我也有類似之處
都曾經陷在軍中這個不得志的舞台
但他能脫身而出
進而成為別人想都不敢想的大導演地位
從三十歲才執導第一部電影的他看來
我也為時不晚
這是還需等待機會罷了

我有理想 也有夢
我要在我喜歡的領域上
留下一點名字
不管別人怎麼想

即便橫眉冷對千夫指
飽受別人冷眼
我也甘之如飴

我要做朱延平
小人物也能當大導演
但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達充 的頭像
    安達充

    玫瑰的名字

    安達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